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瞄准症结发力 化解信访举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28

  “多年来,涉农信访举报背后涉及作风问题的占80%以上,主要是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引发的,因此,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关键在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3月,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运用信访举报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基于此,一项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化解信访举报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在烟台市开展起来。截至目前,通过专项治理,共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818起,已化解784起,化解率95.8%,基层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

  “坚持问题导向,以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以作风转变促信访举报问题化解,最大限度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是这次专项治理活动的初衷。”烟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项治理活动前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近3年的检举控告问题和信访情况逐项进行梳理排查,分层面确定治理重点。镇街层面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推、拖、绕”,不敢担当,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村居层面着力解决群众观念淡漠、对群众“冷、横、硬”,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村级班子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

  莱州市三山岛街道三山岛村因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信访举报量高等问题被列为重点治理对象。莱州市纪委监委指派工作组进村,通过多方调查了解,村党支部书记施孝恩侵害群众利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村委会主任汪增彬涉黑涉恶问题陆续浮出水面,随着施孝恩被采取留置措施,汪增彬被立案侦查,村里的信访举报件也不再新增。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市不仅对在村级事务决策管理监督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严肃查处,而且对村“两委”班子存在问题多、群众意见大,对群众合理诉求久拖不决的,提出调整建议;对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正、村务不公开的,也及时纠正。截至目前,全市重点治理的750个作风问题,已整改718个,整治软弱涣散班子84个,组织处理270人,给予党纪处分189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深刻、最强烈。以作风转变推动化解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只是一个开始。”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傅逊表示,该市将结合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推进基层作风转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讯员 王凯 崔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