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乳山市:“挂图销号”解决拖欠租金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12-23

  “拖欠俺们村的200多万租金终于收回来了,多亏了巡察组……”前不久,山东省乳山市城区街道夏东村的村民们得知企业拖欠村集体长达9年的租金短短1个月内全部收齐后,纷纷为巡察工作点赞称好。 

  如此短的时间内把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解决,这得益于乳山市委在巡察工作中实行的挂图销号管理机制。 

  今年10月,乳山市第二巡察组刚刚入驻夏东村,就收到了群众反映企业拖欠租金的问题线索。工作人员经过账目比对、谈话了解、实地察访,发现自2010年起,有8家企业竟拖欠村集体租金200余万元。 

  2010年,我们村村集体企业改制,几家村企被个人承包。私人接手后,总是以企业效益不高为由拖欠租金。”村会计王爱国道出一肚子苦水。 

  问题一经核实,市委巡察办立即启动挂图销号管理机制。“我们及时向街道、村两级做了双反馈,将8家企业还租情况以及相关制度完善情况分条列项、责任到人,细化整改目标,动态更新进展,逐项抓细落实。”市委巡察办主任翟建新介绍说。 

  在巡察组的督导下,仅3天时间,夏东村就收回租金40余万元,1个月内,剩余部分也如期收回。期间,巡察组先后4次跟踪督导街道办整改进展情况,督促街道办党委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 

  只有压实了责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如何压实责任,乳山市委采取了多项举措,制定出台了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建立了市委常委会每月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报告、市级领导包镇抓巡察整改等制度机制,同时每轮巡察前,市委都会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划定巡察范围,切实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解决了600余个百姓关心的问题。(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