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两次谈话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7

  “现在想,我咋都想不到我能做出这事来,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信任我的父老乡亲啊!”谈起套取土地补偿金问题,山东省荣成市崖西镇东双顶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庆诚双手掩面、泣不成声。

  2019年春,镇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王庆诚在2011年至201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土地补偿金的问题。经初步研判,镇纪委认为举报事实可信度较高。后经调查取证,案件的大致脉络渐渐浮出水面——王庆诚利用监管漏洞,套取土地补偿金5万元。

  4月17日,案件进入谈话环节,当办案人员与王庆诚面对面交谈时,他激烈的表现出乎了办案人员的意料。

  “这些年,我给村里干了多少大事小事,现在你们揪着一封信不放。你们是不是不信任我这个老党员了,要不干脆把我撤了吧!”谈话过程中,王庆诚梗着脖子、红着脸,情绪异常激动,满肚子的牢骚和愤懑,不断强调自己的贡献,却只字不提自己的问题。

  第一次谈话让镇纪委的同志无功而返。“今天的谈话,我们已经给过他机会了,他自己认识不到错误,必须得严办。”“就是,事实证据确凿,道理也都讲清楚了,他现在还是抱着这种态度!”

  当大家众说纷纭时,镇纪委书记乔俊杰站出来拍了板:“老王是个老党员、老书记,对村里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再谈一次,相信他这点觉悟还是有的。”

  4月23日,进行第二次谈话。王庆诚比第一次谈话时沉默了很多,但仍然有些抗拒。

  “老王,你是名老党员,你的贡献,组织和群众都记在心里。2011年搞新农村建设,你单枪匹马争取支持,把村里土路修成水泥路,这事老片长说过不止一次。”乔俊杰和王庆诚聊起了过去。

  “大冬天的,刮着呼呼的北风,你天天往贫困户家里跑,谁家有什么困难,你都三下五除二解决了。前段时间走访,老百姓对你的评价很高,都记在心里呢!”

  听着往事,王庆诚的目光渐渐柔和起来。神色不再抗拒,慢慢化为平静。不知不觉中,他的脸有些红了,眼眶中噙着泪花。

  “你说说,当时村里有那么多工程,多少包工头都来找你,给你钱你不收,请你吃饭你不去,为啥?”

  王庆诚不假思索地说道:“我是党员,咋能拿村里的事换昧良心的钱,别人会戳咱的脊梁骨的!”

  “说得好!党员就得堂堂正正。你自己摸摸,入党时初心还在吗?入党的誓言还记得吗?把手伸向土地补偿金的时候,咋就不怕别人戳你的脊梁骨?”

  言至于此,王庆诚愣住了。

  乔俊杰语气稍缓,话锋一转:“老王,你看这都中午了,大家都饿了,先喝碗小米粥,我们再聊吧。”

  大约15分钟后,办案人员将温热的小米粥递给王庆诚时,他的手有些颤抖。

  “那时候给村里修路,为了省钱,拉土方什么的都是我们自己干,大家也是喝的小米粥。”王庆诚喃喃地回忆道。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缓缓地抬起了头,办案人员发现他的眼睛中已经布满了血丝。

  “乔书记,非常感谢组织,非常感谢你,没想到对于我这样的人,组织还能信任我,还能给我机会,我说。”一滴泪水划过干枯的脸庞,滴落在小米粥里。

  “儿子要结婚买房,手头钱不够,我就鬼迷心窍了,将主意打到了土地补偿金上,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是被查了。我……”王庆诚哽咽地说。

  5月6日,乔俊杰和该镇纪委副书记张剑钊将处分决定交到王庆诚手中的时候,他将头深深地埋了下去。(王海波 李贤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