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枣庄市薛城区:“三张清单”激活村居巡察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7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随河村回访时听到当地村民袁飞感慨:“多亏了对俺村的巡察,才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这是该区创新“三张清单”反馈模式,强化村级延伸巡察成果运用的缩影之一。

  今年10月,区委第四巡察组针对随河村村民吃水难问题,通过向其所在的沙沟镇下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单》,督促镇党委政府实施区域管网更新工程,让村民吃上了清洁的自来水。

  据了解,为强化对延伸巡察成果的运用,该区创新使用“三张清单”反馈整改模式。对能立即整改的事项下达《边巡边改问题事项清单》,对需要依靠镇街党(工)委力量整改的下达《开展专项整治(清理)行动清单》,对涉及区直职能部门的下达《问题通报清单》,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村学校校舍年久失修成危楼,过往人多,存在安全隐患……”区委巡察组收到问题反映后,第一时间向小营村党组织下达《边巡边改问题事项清单》,要求在接到清单后立即着手整改、一周内向巡察组报告整改情况,现场巡察结束前报告整改整体成效。

  《问题通报清单》促上下联改,该区针对延伸巡察发现的村(社区)党组织违规领取低保等问题,通过向有关区直职能部门下达《问题通报清单》,责令针对具体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加强管理监督、执法检查或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整改工作长效化。

  截至11月底,该区共向被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下达《边巡边改问题事项清单》61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向镇街党(工)委、政府下达《开展专项整治(清理)行动清单》6个,通过专项整治解决村(社区)共性问题14个;向有关区直职能部门下达《问题通报清单》11个,涉及的31个问题现已开展专项治理。(通讯员 孙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