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消失”的渔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6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该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原副大队长郭朝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与会人员大都颇感震惊:这个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的“好干部”,转眼竟然成了“阶下囚”。

  今年4月,环翠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其他案件时发现,曲某仅凭4艘渔船的相关手续违规领取渔船燃油补贴,数额巨大,原区渔政站站长郭朝阳涉嫌渎职犯罪,案情重大复杂。区纪委监委立即立案调查,并报请上级批准,对郭朝阳采取留置措施。

  在调查人员的强大心理攻势和耐心教育下,郭朝阳主动交待:曲某购船是为了办理渔船拆解更新、倒卖渔业渔船工具指标谋利,自己曾收受曲某贿赂30万元。对曲某没有实体渔船、违规领取渔船燃油补贴问题,郭朝阳一直辩解:“我们渔政部门只认证,况且没船办不了‘船证’,也过不了户。”

  没船怎么过户?怎么申请更新改造?这的确令人费解。调查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不管是渎职问题,还是受贿问题,考虑到现在只有郭朝阳的一面之词,于是依法依规对曲某展开调查。

  “他知道我没船还倒腾渔船指标,让我把领的油补都给他。”面对调查人员的讯问,被留置的曲某称与郭朝阳早就认识,是两人共谋骗领油补。郭朝阳对此断然否认。

  一个说是,一个说否,到底是郭朝阳渎职、受贿,还是共同贪污?调查一时陷入僵局。调查组立即调整思路,兵分两路,一路抓紧开展外围调查,一路继续谈话,加大心理攻势以求突破。

  很快,外围调查了解到,曲某为人灵活,通过倒卖渔船指标曾获利数百万元,未发现郭朝阳往来资金异常。谈话也有了新发现:曲某称拆解证明盖的假印章是郭朝阳找人制作的,不符合常理。调查组反复研究分析,得出结论:曲某在撒谎。

  “我担心领油补的事认定是我诈骗,就想拉郭朝阳‘垫背’。反正这事他也不好证明没参与。”面对调查组的质问,曲某承认自己出于畏罪心理故意栽赃。

  调查方向又回到郭朝阳玩忽职守的问题上。经过缜密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渐渐清晰。原来,曲某购买了4艘渔船手续,由原船主带船到现场配合办理了过户;郭朝阳安排人员与省船检总队工作人员共同监督渔船拆解,发现船证不符,终止拆解程序;后来,省船检总队发现曲某没有实体船,决定对曲某的渔船手续予以注销;曲某拿到省船检总队的会议纪要后,据此向环翠区渔政站申请出具渔船拆解证明,郭朝阳在没有拆船事实的情况下,违规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事后,曲某送给郭朝阳30万元;曲某申领燃油补贴共计149万余元。

  “你知不知道曲某没有渔船?”

  “当时不知道,我一直以为他有船。”

  “终止拆解后,工作人员没向你报告吗?”

  “报告了,说是船证不符。我当时想除非省船检总队出具注销证明,否则就不给他办手续,没想过他没有实体船。”郭朝阳继续辩解。

  “省船检总队出具注销证明了吗?他拿会议纪要来办手续,你有没有落实为什么给他注销?这么多异常情况,你都没注意吗?”

  “我当时也觉得不对劲,但没有去落实。”郭朝阳低下了头。

  “申请燃油补贴要求一年内从事渔业生产不低于3个月,你是怎么把关的?曲某没有从事渔业生产,却违规领取149万余元燃油补贴,造成国家重大损失,你是怎么履职的?”

  “我……确实是我失职。”郭朝阳无言以对,主动交代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其他违纪违法事实。

  最终,环翠区纪委监委给予郭朝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追回曲某违规领取的燃油补贴,其违纪违法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在海上的大风大浪中,我没有倒下,却栽倒在利益诱惑面前……”听着郭朝阳的忏悔,人们为他感到惋惜。(刘兵 胡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