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市即墨区:“两会议一报告”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4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局一把手就工作人员损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领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单位发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需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案件整改情况报告,这是即墨区制定的“两会议一报告”规定动作。像区自然资源局一样,该区先后已有15个发案单位开展了这项工作。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现状,该区拓展延伸“两会议一报告”覆盖范围,发挥社区党委作用,针对当地农村基层七大类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组织各镇(街道)社区党委开展“两会议一报告”工作,村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会议,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纪法规意识,规范村务管理工作。

  “探索实行‘两会议一报告’制度,就是要找到具体抓手和有效路径,做好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把惩和治结合起来,发挥出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即墨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高帅表示,工作开展以来,各发案单位共查摆剖析问题33个,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82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4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通讯员 吴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