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2

  12月5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市监委负责同志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作了通报。

  近日,烟台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16个市直单位,聚焦教育、卫生和健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民政、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涉农、数据统计、城市管理等13个领域,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68项整治重点内容中,65项已整治完毕,其余3项也已按时间节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13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均各具特色、可圈可点。其中,在教育领域,针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孩子辍学问题,烟台市联合多部门,对疑似未入学的适龄儿童逐一进行排查落实,对468名适龄失学儿童进行劝返,劝返率为100%。卫生和健康领域,针对贫困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少合格医生的问题,烟台市选派28名业务院长、90名业务骨干和2182名医生深入基层,建设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卫生室17处、服务点166处;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1267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250家,解除服务协议169家,共追回医保基金839.49万元。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烟台市还注重及时总结提炼、强化建章立制,将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梳理完善并固化,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规定,真正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制度优势,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其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制定了《食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食品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烟台市公安局建立了《烟台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县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侦破打击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能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规范》,针对每个领域形成了监督检查指南,保证监督检查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烟台市城管局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过程记录真实完整,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

  烟台市将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研究谋划2020年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从现有的整治领域中,选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部分热点领域,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工作成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记者 董卿 杨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