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荣成市:开展案件讲评活动
实现队伍素质和案件质量双提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3

  不久前,在山东省荣成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讲评活动现场,尖锐而直接的提问与回答此起彼伏:“情况说明书的使用过于泛滥,关键证据怎么能用情况说明书来代替?”“一些案件涉案人员联系不上,在取证上确实存在难度。”……

  今年以来,荣成市纪委监委创新搭建业务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案件讲评活动。在今年6月开展的首轮讲评活动中,该市25个区镇街纪(工)委分别讲解了各自的办案经验与心得,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审理室负责人点评鞭辟入里,现场人员提问直切要害。

  在此基础上,荣成市纪委监委趁热打铁,不久后又启动了第二轮案件讲评活动。由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办案骨干开讲,对疑难案件进行重点剖析和解读,不仅深入分析党纪法规适用条款,也对办案的总体思路、协同配合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全链条、全过程归纳总结。除此之外,活动还新增现场测验环节,随机抽取在座人员回答纪检监察业务方面的问题,抽取人员当场制作执纪审查相关材料文书。

  “就是要把问题摆出来讨论,案件讲评不仅是学习的平台,更是自省自励的宝贵机会。”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说,“从实际效果看,案件讲评活动反响很好,基层办案质量也有了很大改善,下一步,我们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进一步把这项活动推向深入,持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和办案质量。”(通讯员 李贤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