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市牟平区:特邀监督员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2

  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召开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座谈会上,特邀监督员们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方面能更加担当作为”“建议有关部门在道路工程建设等方面能够统筹考虑,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今年以来,牟平区纪委监委严格标准程序,从全区重点骨干企业中选聘44人组建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队伍,重点监督和反映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及其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政策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情况,督促查处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同时,发挥特邀监督员身处企业一线的优势,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并及时反馈。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四方磋商+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即时反馈”运行机制,会同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协调企业方和责任单位方举行四方磋商,要求责任单位根据问题性质和轻重缓急,明确办结时限,并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区纪委监委定期通报特邀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措施。据了解,该制度建立以来,该区共收集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150余条,交办问题40余个,已解决问题20个。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特邀监督员队伍,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监督工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邹燕 于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