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病变”的天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1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我特别想重新来过,就算没有工资我也愿意上班……”11月14日,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科原护士长时红霞以反面典型的形象出现在了同事的面前,警示教育片中的她一次次流下悔恨的泪水。

  8月23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4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其中就有时红霞违规向患者收费问题。事情还要从去年9月说起。

  2018年9月,我们科室收到反映时红霞的有关问题线索,在核查过程中,又陆续收到省纪委监委、市委第六巡察组、市纪委监委转来的有关时红霞的问题线索,随后一并进行核实,发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反映的问题多,涉及的人员多,时间跨度长,还涉及医疗护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虽然查处面临困难,但我们没有退缩。

  核查刚开始,时红霞很不配合,“我工作一直兢兢业业,血液透析科是我一手建立起来的,我没啥问题,你们随便查。”强硬态度背后,是她早已做好的“充分”准备。

  在时红霞被留置后,我们在她家中发现了她写的多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剧本”。“如果问到透析记录单是谁让多记的,就说是张某”“如果害怕,就说自己怀孕了,心脏不好,受不了问话”,等等。组织可能会问哪些问题,面对提问怎么回答,如何组织护士演练对抗,上面列得一清二楚。

  面对时红霞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态度,组长决定改变调查方向:“从明天开始,分为三组:第一组继续与医院有关人员深入谈话,收集固定证据;第二组负责核对绩效奖金发放,实地走访患者并认真核对他们在该医院的治疗次数、花费金额、报销明细等内容;第三组赴济南,核实与县医院合作的单位拨付资金使用情况。”

  调查中,我们发现与时红霞共事过的人,都这样评价她:工作狂,是个女强人。她曾在扁桃体手术后尚未拆线就去上班,甚至在二女儿去世后丧事未完时,就回到工作岗位。

  争强好胜的性格,成就了时红霞,她也曾获得“市级文明服务标兵”等荣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变得霸道起来,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发放科室奖金,全凭个人喜好,关系好的发三四千,关系不好的发一两千。每次发完奖金,随手拿张纸记录,很快丢到一边无影无踪。甚至最后给别人发了多少奖金,她也说不清楚。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核查,我们查清了时红霞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的事实。经查,2015年至2018年,时红霞截留侵吞其经手发放的奖金,累计110多万元,全部用于个人消费、投资等。为了得到更多绩效奖金,时红霞还安排医护人员多写透析治疗记录单4000多份,造成国家医保基金流失120多万元。

  “我付出的多,对科室的贡献大,就应该多拿,这才是公平的。”当谈到截留侵吞奖金时,时红霞竟说这都是她应得的。

  在金钱面前迷失自我的时红霞,还将“黑手”伸向了病人。2016年至2017年,时红霞擅自违规设定血液灌流收费项目,以每次300元的价格向病人收取灌流费。当被问及费用总金额及去向的时候,时红霞以记账本“都已丢失”作为掩盖。

  然而,在大量证据面前,时红霞还是败下阵来。今年4月,时红霞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月17日,此案一审开庭。

  “终于结束了!”案件查结后,我们松了一口气。

  “结束了吗?”组长意味深长地说。

  11月份,一场覆盖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的以案促改行动开展起来。(赵双红 李宪亮 作者单位:山东省宁津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