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乳山市:明确重点 压实责任 找准切口推进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0

  不久前,山东省乳山市向阳社区居民多次向市政部门反映,街道一个井盖因年久失修导致污水横溢。市政部门接到反映后按流程依次向街道办事处、城投集团、水务集团、住建局转办,但都表示不属于其管辖范围。问题久久得不到解决,给当地群众生活造成了困扰。

  一个排污井盖维修,为何成了一个“烫手山芋”?市纪委监委接到反映的问题线索后,责令相关部门作出说明。最后,经过分析研判,决定由城投集团立即对该井盖进行维修,并建议住建局划分好市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管理职权,实现有限资源的最佳配置。

  “井盖事情小,但其背后反映的问题事大。漠视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管其中有什么理由,相关职能部门都存在着对群众利益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担当不够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乳山市纪委监委把民生小事作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切入口,梳理归纳出12个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具体表现,明确整治重点、整改台账,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限要求,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专项整治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广开言路听意见,积极接受群众监督。比如,联合当地媒体开办“电视问政”栏目,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普遍性问题摆到台面上,现场质询有关负责人。截至目前,该“电视问政”栏目共曝光问题90余个,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专项整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督促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开展精准整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整治过程中,该市组织全市一把手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重要谈话内容,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重点压实教育、医疗、扶贫、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解决民生问题。

  同时,为让敷衍塞责、欺上瞒下、不切实解决问题者受到惩治,乳山市出台关于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对于群众关心却久拖不决的问题,责令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常委会表态发言并作出限时整改承诺,承诺期限内仍未办结的,市纪委监委将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

  “我们既要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又要由点到面,推动标本兼治、正本清源,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