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困难再大也要一查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9

图为上官振凯(右)与同事查阅相关资料。 文宇 摄

  “上官主任,昨晚又没回家吗?”11月28日一早,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刘金良推开办公室门,看到了正在收拾行军床的室主任上官振凯。

  “昨天收到一条问题线索,我加班拟定了初核方案和安全预案。等一会儿大家到齐了,咱们再一起讨论讨论。”上官振凯应道。

  加班加点、经常出差,这已经成了上官振凯工作的常态。2018年1月,他转隶到区纪委监委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第四纪检监察室共受理问题线索130件,立案查处51起。今年9月,上官振凯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前,上官振凯在罗庄区检察院从事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之际,面对“走”与“留”的抉择,他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

  “你在检察院取得过不少成绩,是检察机关重点培养的对象,前途一片光明。到监委工作,还要再重新学习业务,这不是自讨苦吃吗?”有朋友劝上官振凯留在检察系统,他却坚定地说:“为改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新的岗位上,上官振凯抓紧一切时间钻研纪检监察业务,不厌其烦地向“老纪检”请教,很快便适应了角色的转变。

  2018年12月初,第四纪检监察室接到了某村支部书记黄某的违纪问题线索。案发年代久远,村里的财务账目不够规范,有的白条入账,有的只作了简单记录,没有具体明细,核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群众肯来反映问题,是出于对咱们的信任,困难再大也要一查到底。”上官振凯给同事们鼓劲打气,带领大家分析案情、制定方案。十几天时间里,他反复查阅账目、比对数据,几乎每天都要熬到深夜。

  一天晚上,办案人员在办公楼里加班查看账目资料,临时停电造成室内空调停运,严冬的夜晚寒气逼人,大家冻得直打哆嗦。

  突然,上官振凯一边搓着冻得有些僵硬的手掌,一边兴奋地喊道:“快找找2013年的收入凭据,有一笔12万元的厂房承包款的收款时间好像有点问题。”

  经过一番比对后,众人发现,这笔钱存入银行的时间比村里的收入记账时间晚了近三个月。

  “会不会是村里现收现支了?”上官振凯向同事确认该时间段内村里是否有大额支出。

  “没有大额支出,只有几笔购买日常用品的花销。”同事翻看账簿后答道。闻言,上官振凯露出了笑容。

  第二天,他在谈话时向黄某出示了村会计开具的厂房承包款收入凭据和银行流水明细:“这12万元钱用到哪里了?为什么近三个月后才存入银行?”

  铁证面前,黄某不得不如实交代了自己挪用厂房承包款用于翻建住宅的事实。最终,他因挪用村集体资金等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消息传开后,村民高兴地说:“我们前前后后跑了三年,都没能讨到个明白说法,没想到区纪委监委这么快就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此前,在查办某派出所民警涉嫌违纪案件时,被调查人态度十分嚣张,宣称自己已经获知了上官振凯家的地址:“大家都是一条命,大不了一命换一命。再查下去,我早晚要你好看。”

  面对威胁,上官振凯没有退缩:“我们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要是害怕,当初就不会选择这份工作。恐吓谩骂,恰恰证明了你的心虚。”此后,他和同事们沉下心来,排除干扰,盯住每条线索深挖细查,终于用完整的证据链条锁定了被调查人贪污受贿的事实。

  一天晚上加班时,上官振凯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原来,母子二人在外出时把钥匙落在家中,进不了门。望着手中的案卷和身边忙碌的同事,上官振凯咬了咬牙,对妻子说:“我现在实在走不开,等处理完工作就立刻回去。”

  晚上11点,他终于完成了手头的任务,匆匆赶往家中。到家时,只见妻子正蜷着身子坐在楼梯台阶上,而孩子早已倚在她的肩上睡着了。见此情景,心疼和自责的情绪淹没了上官振凯:“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平日里,只要有空,他就会在家中帮妻子打扫卫生,陪孩子嬉戏玩耍,弥补自己对家人的亏欠:“等工作不那么忙了,我想带他们出去旅旅游、散散心……”

  回顾一年多来在审查调查一线奋战的经历,上官振凯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只要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让纪法的权威得到彰显,就算付出再多,我也毫无怨言。”(通讯员 赵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