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莒南县:挥动巡察利剑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6

  “这个扶贫大棚是哪年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什么?”“这个大棚是2016年省派第一书记资金项目。”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解家岭村党支部书记解玉强介绍。

  这是11月28日,莒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到岭泉镇解家岭村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时的一段对话。今年11月以来,中共莒南县委启动第十轮巡察,对8个县直单位和5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通过“四强四有”,确保扶贫领域巡察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

  强目标,做到“巡有所指”。重点看行业扶贫是否落实、职能部门履职是否到位;看扶贫资金是否到位、拨付渠道是否合规、拨付进度是否及时;看扶贫项目与贫困户联接是否真实、扶贫项目收益是否达标。

  强规范,做到“巡有章法”。严格按照12种巡察方法开展工作,做到不逾矩、不越位。不断校准工作方向和重心,合法合纪合理、精准发现问题和线索,运用巡察的思维,分析研判发现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

  强方法,做到“巡有高招”。紧盯“重点人”,紧抓“重点事”,紧扣“重点问题”,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运转等风险较高领域,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在搜寻个性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归纳共性问题,做到点面结合。

  强成效,做到“巡有所获”。巡察结束后,巡察组根据掌握到的问题情况,及时建立起问题清单,并提出整改建议,反馈给有关部门单位,督促其扎实整改。对工作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或虚假整改的部门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本轮巡察已发现问题48条,提出整改建议27条。(通讯员 林学芹 闫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