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莒南县:实行“四项机制” 推动村级巡察反馈立行立改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4

  “现在我们村卫生室每天都有人值班,没想到县里巡察组这么快就帮老百姓把问题解决了!”11月15日一上班,莒南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新德就接到板泉镇某社区居民的感谢电话。

  事情源于该县巡察一组在板泉镇走访时,收到村民反映“村卫生室经常没人值班,老百姓看病不方便”的问题。李新德在接到汇报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核查。通过核查发现,该村卫生室仅有一名村医,因为需要随时出诊,卫生室经常会出现无人值班状况,不能及时满足一些村民的医疗需求。问题查清后,巡察组立即向镇卫生院反馈了这一情况,并督促卫生院尽快落实整改。仅仅7天时间,镇卫生院就安排了一名专业医护人员联系该村,定期到村坐诊。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莒南县聚焦群众关切,把巡察中发现的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行“双反馈”机制,线索处置突出从严从快,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不仅向被巡察单位反馈,还向该单位的分管县领导作专题汇报,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建立问题台账机制,抓好对反馈问题的跟踪,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工作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督导检查;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强化现场检查,坚持“严、细、实”的标准,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对单位存在的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现场交办,督促被检查单位及时完善改进;形成长效机制,用好督查结果,严肃整改纪律,对整改不力、被动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切实以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莒南县已完成对33个县直单位、9个镇街、75个村(社区)的巡察,发现问题近千条,整改率达到90%以上。莒南县委巡察办主任王玉征说:“村级巡察是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的一项重要举措,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勇于发现问题,更要着力解决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立行立改,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维护好群众利益。”(通讯员 林学芹 闫玉洁 记者 杜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