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枣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一线督查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4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3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台儿庄区张山子镇赵圩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利用协助镇政府统计上报粮补面积的便利,虚报冒领粮食种植补贴8300元归个人使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枣庄市纪委监委通过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召开与主责单位座谈会、建立责任共担机制等方式,对照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运输、涉农、涉法涉诉等12个重点领域62项整治任务,认真做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牵头抓总工作,列出清单、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着力推动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成效。

  “我们残疾人办证可麻烦了,要先自己写申请找村干部签字,还得到镇里盖各种章,本来身子就不利索,这一趟趟跑得真让人闹心。”这是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与对乡镇(村)巡察时发现的群众烦心事,经转相关部门核实,不仅将残疾人办证的前置程序进行了规范,还督促有关部门简化材料、压缩流程,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据了解,专项整治期间,枣庄市纪委监委采取“一线工作法”方式,领导班子成员走出机关,分头赴一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开展巡察,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要陪同,随机式开展调研28次。

  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以监督促监管,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枣庄市纪委监委构建定期联络机制,坚持每月调度,汇总具体措施,对从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等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整治工作作为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推进,与主责单位沟通对接,齐心协力抓好整治。对履职不到位、整治工作不深入的,及时督促整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对一时没有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督促主责单位有针对性地强化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据统计,专项整治期间,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约谈提醒主责单位主要负责人15人次,督促主责单位对责任科室负责人提醒谈话79人次,开展实地检查18人次,57项整治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讯员 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