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荣成市:巡察后形成专题报告 点出共性问题 推动整改到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1

  “巡察期间,针对市直部门行政执法证据链不完整、执法过程不严谨、案卷归档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一份关于市直部门行政执法问题的巡察专题报告引起关注。

  这样的巡察专题报告,正是荣成市深化巡察监督的重要举措。“在前期巡察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问题不是某个单位、某个人的个性问题,而是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因此我们要求巡察组在开展每轮巡察时,都要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撰写巡察专题报告,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讨修改后报市委领导。”该市巡察办副主任连远志介绍。

  “从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入手,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强化其对所辖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政治体检实效。”荣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勇说。

  据了解,巡察专题报告经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后,移交相关责任部门,由该部门负责整改落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市委巡察办适时提请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查回访,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

  自实施巡察专题报告制度以来,市委巡察组共向市委提交关于市直部门公车燃油费管理使用问题、村居财务管理问题等专题报告16份,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8条,已形成设立扶贫暖心基金、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等市级规范性文件16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600多项。(通讯员 汤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