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商河县:调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28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责任意识有待加强。一些乡镇和部门认为脱贫攻坚已基本完成,对脱贫攻坚的政治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深刻,工作后劲减弱。二是监督力量较为分散。扶贫领域监督方式相对单一。扶贫领域涉及的范围宽泛、涉及的主体多、专业性强,除了常规的专项检查、专项治理等工作外,结合扶贫领域创造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法不多。三是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监督对象多、事项多的现实问题,难以全面掌握各个行业专业知识,无法全程参与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存在专责监督力不从心的现象。

  对此,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多种形式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健全“信访网电微信”五位一体监督平台,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排查,着力发现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学习扶贫领域相关政策。坚持监督执纪专业知识与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学好各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上级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相关文件精神,注重加强对扶贫领域产业、农村危旧房改造、低保和五保等相关政策的学习。三是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业务培训,把工作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同时,有计划地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直接参与业务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督问责机制,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对于在脱贫攻坚中失职渎职的、造成扶贫资金浪费的责任人从严从重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王强 张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