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高新区:专项巡察为脱贫攻坚精准“体检”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4

  “大姨,你的帮扶干部叫什么名字?最近来过吗?你家主要收入有哪些?你知道现在咱区里有哪些扶贫政策?你对帮扶责任人和上级的帮扶工作满意吗……”11月12日下午,威海高新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来到双岛街道海庄村贫困户周某家,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近日,威海高新区以专项巡察为抓手,逐一走访辖区两个镇街132户贫困户,对全区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质量成效、工作作风等进行了一次精准“体检”。

  为搞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威海高新区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役兵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区扶贫办、有关专家对巡察人员开展“点对点”培训,提升专项巡察技能。人员配备上,从纪工委监工委、农经、审计、民政等部门选取7名同志,成立两个巡察组,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根据此前收集的贫困户名单信息,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巡察,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饮水安全要求,实地查看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了解贫困户在教育、健康、住房、饮水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同时掌握帮扶干部入户、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资金落实等情况,检验脱贫攻坚成效。

  “我们入户收集反馈意见后,再到区工委宣传部、建设局、农经局等有关部门比对查看帮扶成效单、扶贫领域资金拨付的凭证、扶贫项目概况及资金来源、使用明细等资料,进一步查找问题。”第二巡察组副组长丛波说。

  巡察组还通过拨打电话、当面座谈等方式抽查了30多名帮扶干部对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方针、知识的了解掌握程度,对政策执行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的帮扶干部进行严肃批评,要求立即整改。

  “专项巡察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区工委巡察办主任栾涛说。

  11月6日,巡察组在对初村镇小馆村贫困户姜秀英进行走访时,姜秀英反映了一件事,希望能得到帮助。

  原来姜秀英的丈夫陈志永原为烟台市第二运输公司职工,多年前病退回家,户口一直未迁回村里。现陈志永无法行动,需要妻子姜秀英到其单位处理福利待遇等问题,非常不便,其单位也提出把陈志永户口迁回村里的要求。自去年开始,姜秀英多次到村委反映,村委答复为“现在要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不能迁户口。”了解情况后,巡察组当场咨询相关部门,得知陈志永的情况符合夫妻投靠落户政策后,联系了初村派出所,派出所表示将立即安排专人为其办理落户,就这样巡察组当场解决了贫困户姜秀英的“烦心事”。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当场整改问题5个,拟移交立行立改问题10个。

  “巡察组将进一步分析梳理发现问题,研判突出问题是什么、集中在哪些领域,然后分类移送有关部门整改解决。”栾涛说,“同时,区纪工委监工委将强化整改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确保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李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