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东营市河口区:用“大数据思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1

  “以前,有的党政机关单位动不动就做展板、制展柜,资料、册子一大堆,却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今年5月份,东营市河口区人大代表张月友通过手机完成一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问卷,在问卷中表达了对个别单位热衷于形式主义、喜欢做“表面文章”的不满。5个月后,他到这些单位转了一圈,发现以上问题在这些单位中基本绝迹。

  为落实东营市“作风转变年”要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河口区依托试点优势,在全市率先运用调查问卷APP手机数据平台,面向全区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问卷工作,旨在运用“大数据思维”精准发现、查找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题。

  河口区坚持分类推进,根据领导机关和党群部门、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工作职能和特点,结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集中的领域、问题成因,表现形式及危害等内容,分别设计“个性化”调查问卷,确保每项调查内容有所侧重,能真正问到被调查者的“心坎上”。

  调查对象在以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为主的基础上,吸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对象、企业人民等同步参与,以保证样本种类数量充足,调查结果客观精准。

  运用APP客户端模式开展调查,是这次社会调查问卷的一个亮点。APP由科研机构专门研发,针对调查对象点多面广的实际,能够对问卷调查到的庞杂信息数据进行自动收集、加工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各部门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析报告,有效地提高了调查的效率和精度。

  “以前搞社会调查,多是通过调研、座谈的形式进行,不仅调查结果难以做到准确真实,无形中也增加了基层负担。通过APP客户端,被调查对象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答卷,大数据平台轻轻松松就能完成汇总分析,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杨洪宾表示。

  “我们将在此次社会调查问卷的基础上,突出监督首责、强化结果运用,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针对性整改工作,并对整改情况开展二次调查,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让全区干部作风实现‘看得见’的改变。”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凌表示。

  目前,全区调查试点工作已经完成,共发放和收集调查问卷6000余份,发现和整改问题500余件;已从调查问卷中初步梳理排查问题线索6起,其中2起已经处结,处理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剩余4起问题线索正在核查。(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邢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