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庆云县:压实责任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1

  “低保有没有民主评议?”“办事过程有没有吃拿卡要的行为?”庆云县委各巡察组通过走村入户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

  今年7月起,庆云县启动乡镇、村(居)党组织巡察,派出4个巡察组,对4个乡镇(街道)、21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聚焦信访量较大、惠民惠农资金项目多、基层党建薄弱等问题突出的村居开展专题调研,梳理问题、综合研判,确定巡察方向和巡察重点。各巡察组压实巡察责任,推行留痕备查三项制度。巡察干部在查阅的书面资料边角处签名留痕,对巡察事项全面负责;对来信来访、个别谈话、明察暗访签字背书,确保应发现的问题全部发现;推行整体订卷备查制度,如果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或者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巡察组进驻期间,各巡察组累计座谈走访1759人,开展个别谈话926人次,查阅档案资料1544盒、财务账目4001卷册,共发现364个问题,移送问题线索146条,边巡边改问题41个。“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察民情、解民忧。”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先军说。(张海峰 通讯员 张俊芳 王凡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