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五步走”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统一起来
冠县纪委打出正向激励“组合拳”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8

  “怕村里群众举报,怕上级巡察发现,这个事在我心里一直是个疙瘩,看到县纪委下发的通知后,我下定了决心,向组织交代问题。这几年,我冒领了90000元。”近日,冠县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某(化名)向该镇纪委主动交代其违纪违法问题。

  为了让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早日改过自新,卸下思想上的“包袱”,正派做人,干净做事,今年9月,冠县印发了《关于鼓励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交代问题的通知》,积极鼓励感化问题党员、监察对象以及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主动回归组织、依靠组织,争取从宽处理。短短一个多月,就有17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了问题。

  今年以来,冠县坚持严厉惩处与正向激励并举,以有力度、有温度的制度和措施,打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鼓励主动交代、关爱受处分人员的“组合拳”,为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松绑减负。

  “听说赵某进京非访,李晓京由于尽职免责,没有再受到党纪处分。”这则消息在冠县党员干部之间广为流传。兰沃乡党委副书记李晓京等5名同志,在履职尽责上出现了问题,但落实了工作措施,并在非访发生后进行了积极补救,未有新的不良后果发生,冠县纪委监委对李晓京等5名同志启动容错纠错机制,对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不再追究党纪责任。

  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吴海军介绍,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怕犯错误、怕担责,不敢干事,冠县制定并细化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建立容错免责减责机制,明确10种情形,予以免责减责;建立容错纠错改正机制,明确6种情形,予以纠错纠偏;建立了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了县发改局副局长李纪岭诬告他人案;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武丙山扶贫款发放索贿、党支部选举贿选等4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进行了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该县还实行了回访教育制度,跟踪关注受处分党员,抓好思想教育、纪律学习,全面掌握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动态,并把其作为解除处分的一项重要依据。对处分期满,且受处分期间积极悔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今年以来,该县共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93人次;有11名现实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在处分期满后,得到提拔重用。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我们建立了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真正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统一起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冠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云生说。(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通讯员 许永飞 王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