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述责述廉见效行远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5

  近年来,从“小官巨贪”现象,到基层窝案串联,无不警示说明“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

  “基层反腐是我们党开展全面反腐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们要在基层警钟长鸣,把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诸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金波说。今年,诸城市将述责述廉范围在全省率先延伸到农村社区“两委”成员以及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公办医院和学校,让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把问题摆到台面上

  “请问李国臣同志,扶贫项目收益分红你是如何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发放的?我们村李杰和张霄都是单身贫困户,为什么发放的扶贫项目收益分红不一样?”日前,诸城市皇华镇东尚庄党员李名军在述责述廉会议上,当面对曹寺社区“两委”成员、东尚庄经联社负责人李国臣提出质询。

  扶贫资金公正发放问题,是农村关注较多的问题,也是基层干部往往刻意回避的问题之一。不过,作为东尚庄村负责人,对于贫困人员的状况和政策解读,李国臣了然于胸。

  “李杰、张霄都是享受政策贫困户,都是单身一人,李杰生活能够自理,但是张霄常年住在诸城市精神卫生中心,花费大一些,经大家讨论一致通过后,张霄比李杰多发一点分红。”李国臣说。

  当着众人面,李国臣还将扶贫项目收益分红的方式详细汇报了出来,具体到份额与钱数,哪些分到个人,哪些用于村内与扶贫相关的公益性事业。对于这样的回答,李名军很满意,在座的几十名党员和200多名群众代表也表示认可。

  参与此次述责述廉会议的皇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王玉慧告诉记者:“农村社区干部文化水平比较低,平时事务性工作又多,平时让他们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大多学不进去。这种述责述廉会,他们参与程度高,可以让社区干部充分剖析自己,敢于说出存在的问题,下面一大帮子党员干部群众见证,也让他们觉得有分量。”

  这种场景,在诸城各个农村社区并不少见,不少社区书记、村负责人甚至脸红耳赤、额头冒汗。把述责述廉会议开到农村基层社区,这在全省还是头一遭。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干。”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诸城市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开展了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及镇街(园区)、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镇街(园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取得了较好效果。1-9月份,这个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29起,同比下降10.42%;处分182人,同比下降5.70%。

  向农村、医疗、教育领域延伸

  要想在廉政建设上有更大成效,需自主破题。作为潍坊市述责述廉全覆盖工作试点单位,自2017年,诸城实现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督视角向基层全方位延伸,为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积累了实践经验。

  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该向哪延伸?该市关注到了百姓接触最多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医疗、教育领域。

  卫健、教体、社区都涉及民生领域、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2018年的全省城乡居民评价考核中,诸城市义务教育和看病就医的群众满意度仅在潍坊各县市排名第4和第8位,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在社区“两委”成员中,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

  “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无一不与监督缺失、监督乏力有关。”何金波一语中的。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诸城市监察对象由原来的2000人增加到21568人。其中,卫健系统、教体系统、社区分列前三位,占监察对象总数的近60%。选择以上三类群体作为延伸方向,既可以为面上推开提供经验,又有足够代表性。

  今年5月开始,诸城市纪委市监委量身定制述责述廉工作实施方案,把全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公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社区“两委”干部全部纳入述责述廉范围。

  为确保“述”有“干货”,诸城市纪委市监委对述责述廉报告的内容、层次,提出明确要求,“谈问题直言不讳、说打算具体可行、作承诺一字千金。”述责述廉报告严格审核把关,对“避重就轻”“蜻蜓点水”的报告全部退回。

  “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诸城市的述责述廉聚焦“责”和“廉”,突出实效。记者在参加几所公办学校和医院的述责述廉会议时遇到不少激烈问答。不留情面地质询、一针见血地点评和领导班子成员们的回应,让人印象深刻。

  有教师质询校长,“学校明确我们拒收家长红包和礼品,请问校长在遇到红包时如何处理?”有的医生还要求院长对在诊疗及开展其他工作中捞取好处、诱导患者滥用检查、制订院外购药等情况逐项进行说明……

  “每位党员干部在述责述廉后,我们都设置了质询的环节,这也是为了防止一些上下直属管理严格的单位,出现走过场、回避问题的现象。”诸城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祝炳政说。

  教育、警示、监督行之有效

  “述责述廉延伸到社区,对于社区干部来说,是一种震动,工作上确实有警示作用。”林家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夏明杰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的述责述廉会议上,村负责人对着会场二三百人作自我剖析,这对他们来说触动很大,不少人说着说着还红起脸来,这对个人作风建设也是一次检阅。

  一个月后,夏明杰到社区监督检查扶贫工作,发现社区“两委”干部工作面貌改变不小,对镇党委安排的工作,千方百计去落实。入户走访时,村民对村干部的评价明显高了。

  林家村镇林家一社区要实施河湾村整体搬迁,有三户人家因为争议赔偿问题迟迟不搬。年轻的“90”后社区党委书记刘宗科一筹莫展。

  “述责述廉会上,我把这些没有做到位的工作讲了出来,不少人不仅没有提出疑义,还给我提出了不少好建议。‘村干部有理说不清,那就找明白事理的人来说。’”刘宗科告诉记者,会后镇上帮助协调了土地和经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去讲政策,讲解违建不能获得赔偿的规定,其他合理诉求尽量满足,最后村民积极搬迁。

  要想台上说得好,还需台下干得实。诸城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各单位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收集、研判,向公立医疗卫生、学校、社区党组织通报,向述责述廉对象反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职称聘任、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改正”见“真章”。

  诸城市教体局党组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年度整体工作目标和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诸城市还在四所公办高中率先设立纪委书记,领导、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诸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已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队伍管理失之于松、遵守纪律和规矩不严等方面的问题150个。(记者 杨国胜 张鹏 通讯员 李淑勇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