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高举利剑治“四风”
——高密市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5

  近日,高密市纪委市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传递出持续加力整治“四风”顽疾的强烈信号。

  这是高密市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的一个缩影。今年初,高密市委部署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剑指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作风“散厚低”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扛起监督执纪职责,紧盯解放思想观念、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化作风建设行动,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盯紧病灶,靶向精准治顽症

  “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王某某会场上打瞌睡、市应急管理局张某某会场上玩手机……” 今年以来,高密市纪委市监委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作工作配档表,开展明察暗访。

  在此基础上,高密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四风”顽症,重点开展两方面专项行动:开展担当作为专项督查,围绕脱贫攻坚、卫生城创建、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紧盯工作落实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滥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问题;开展基层“四风”专项整治,聚焦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困扰基层工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情况、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和治理。

  1至10月份,高密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分2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起,处分49人;查处“侵群”问题132起,处分100人。

  握指成拳,合力出击强震慑

  “7月8日,我们聚焦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道路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及背后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作为党员干部不规矩不检点问题整治重要内容,这样的联合检查今年已开展五次。”高密市纪委市监委党风室主任邱文胜说。

  高密市这次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注重工作统筹,以内部融合、外部协作、上下联动的监督检查,形成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其中,该市创新运用“1+3”监督模式,即由高密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加强对“四风”督查的协调,监督审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区纪(工)委联合进行交叉督查。建立“纪税联动”和纠治“四风”“1+X”工作机制,推动工商、税务、审计等部门在问题线索发现和联合排查方面形成监督合力。

  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一份份通报发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姜庄中队中队长郑某某因违规发放福利,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东屯村党支部书记丁某某因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干部作风与地方发展紧密相连,深化作风建设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促发展、惠民生。”高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马拥军说,截至目前,已印发正风肃纪《情况通报》17期,通报反面案例13期16人次。

  扎牢“笼子”,健全制度促长效

  “开展干部任职廉政谈话,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目的是让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7月9日,高密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高中明在对高密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新任命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中谈话时强调。

  高密市既重视发现问题,更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长效治理格局。这个市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重点内容。该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机关管理、财务管理、警示教育等规章制度,并将查摆问题、整改措施和制度建设由市纪委备案,堵塞制度漏洞,扎牢扎密制度的“笼子”,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

  “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既是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高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连军表示,目前,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正处于深化整改落实的关键阶段,高密市纪委市监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始终做到聚焦职责不散光,坚守定位不偏离,推动正风肃纪工作再深入。(记者 宋学宝 都镇强 通讯员 谭炳辉 王喜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