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莒南县:“五回避”制度破解监督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5

  “这轮巡察我们安排巡察四组巡察道口镇官庄社区等9个村居,大家有需要回避的吗?”11月9日,莒南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邵光峰在征求巡察组人员回避情况时说。“我老家是道口镇官庄社区兰墩官庄村的,按照‘出生和成长地的回避’制度要求,我应该回避。”被抽调到该组的财务人员庄绪磊说。

  在县区级巡察中,因地域小、关系熟、人情往来密切等原因,巡察工作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熟人干扰。莒南县在巡察工作中,实行“五回避”制度,坚持灵活用人,减少“熟人碰面”,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即:任职过的单位回避、有近亲属在被巡察单位的回避、出生和成长地的回避、有平常关系较为密切的同志在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的回避、巡察人员所在单位和被巡察单位业务往来密切的回避。巡察中,4个巡察组均按要求设立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未发现任何违纪违规等现象。(记者 杜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