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曹县:从跟踪督办、专项检查等环节入手
严防处分决定“打白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11

  为有效解决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山东省曹县纪委监委从明晰职责、跟踪督办、制度规范、专项检查等环节入手,力促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维护纪律的权威性、严肃性。

  据介绍,该县从明晰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入手,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组织、协调和督促职能,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是处分决定执行直接责任主体,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要求组织、财政等部门立足职能,将处分决定执行涉及本部门的内容落实到位。

  为做到精细化管理,该县推行案件审理主审人负责制,由主审人对主审案件处分决定执行进行“一对一”跟踪督办。区分不同单位、不同处分人员,分门别类梳理违纪违法人员的身份、处分情况、需要落实的项目及完成时限等内容,建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台账。今年1至8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给予283人党纪政务处分,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率100%。

  同时,该县实行处分决定执行个案告知和情况报告制度,在下达处分决定时,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一并告知归档手续及对职务、工资、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影响调整等事项,要求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30日内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纪检监察机关。

  近期,该县纪委监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对2013年以来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查看相关单位组织人事档案、干部任职审批表、工资变动审批表、年度考核表等,了解受处分人员有关变动情况以及建议事项是否有效落实,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督促108个问题整改到位。(通讯员 高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