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市东昌府区:非现金支付解决监管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02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办事处聊堤口村大集南大门损坏,整修花费400元。近日,村报账员通过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上传了几份影像资料:《村级支出使用报账表》、报销单据、维修费用发票、维修施工现场照片等。所有资料上传提交,经街道办事处监管员审核,财务总监复核,分管负责人签字审批后,平台直接将费用通过银行卡支付给了施工方,全程不接触现金。

  在东昌府区各镇(街)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上,像这样的报销事项,每笔从几百元到上万元,都严格按流程进行,可调取可查验,一目了然。

  2018年8月,东昌府区选定古楼、柳园、侯营等现金流量较大的五个镇(街)进行非现金支付系统试点运行,目前已在全区全面铺开。平台试运行以来,所有试点单位均未出现村级资金使用违规违纪情况。

  据统计,东昌府区纪委监委三年来受理信访举报总量为2094起,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量约占60%,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是信访举报重点,其中资金方面问题尤为突出,有的还引发越级访、集体访。该区纪委监委发现,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单据缺失、坐收坐支,村干部自由裁量权过大,村级集体资金流向不公开、不透明、监管存在死角……从而导致基层“微腐败”问题频发。

  为解决监管难题,东昌府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农业部门深入查摆“三资”管理领域存在的漏洞,分析研判问题根源,落实监管责任。在督促做好清产核资基础上,该区农业部门、农商银行开发建设了“三资”管理线上审批支付监督平台。

  系统设计过程中,将村务公开、资金管理、财务制度相关规定转化为程序语言嵌入平台系统,科学设置村级资金审核审批权限,排查审批程序廉政风险点,实现由“人管钱”转变为“制度管钱”,有效解决“人情关卡”问题,倒逼基层各项管理制度执行到位,规范农村基层单位和村(居)干部管理行为。

  截至目前,东昌府区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管理平台共纳入监管资金13.39亿元。受理申请支付资金2018笔,成功支付1947笔,金额5797万元,驳回71笔,金额379.2万元。排查堵塞漏洞68处,涉及资金178.86万元。

  “我们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通过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手段,扎牢制度的笼子,充分汲取非现金支付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功能,将资产、资源纳入管理平台,以有效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东昌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丁磊介绍。(通讯员 武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