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对象特点实行靶向监督 “让群众办事一趟‘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03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对各窗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再督查,严查侵害办事群众利益等问题。

  督查人员看到,此前发现的“群众在窗口办事办不好、不满意,却反映‘无门’”的问题得到整改:设立值班岗、党员先锋岗等负责问题的现场处置,完善群众投诉反映机制……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监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医保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如何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该纪检监察组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监督对象服务职能突出、与群众接触密切等特点,确定监督重点,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

  “在要求各监督对象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们纪检监察组派员开展驻点巡查或不定期督查。”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查窗口、看制度、访企业群众等方式,着力发现公职人员工作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及其他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并适时进行再督查,对问题未解决、整改不到位的,按规定视情节开展执纪问责。“要让群众办事一趟‘过’,而且办得满意。”该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共发现监督单位在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31个,发放提醒单6次、约谈124人次。(通讯员 田春良 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