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安丘市:督导推进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山东省安丘市纪委监委对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问题线索渠道偏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主要依赖于信访和巡察,日常监督中,对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对信息化手段有效利用不足,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二是部门之间协调不畅。群众利益问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仅凭单个部门难以实行有效监督,部门之间联合监督常常受到时间地点、人员素质、职能权限等方面的影响,降低了联合监督的效能,甚至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存在关门监督、被动监督的现象。三是案件查办方式简单。案件查办时对新问题、新课题、新挑战主动研究少,老办法一刀切,个别案件出现量纪不准的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构筑“线上+线下”立体式监督,采取基层走访与开门接访相结合,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整合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扶贫、医疗、教育、农业、民政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相关职能部门核实处理。二是探索部门联合监督模式,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统筹协调的原则,建立专项治理人才库和片区协作机制,将监督资源集中到具体问题、具体区域上。同时,加强工作联动统筹、信息共享互通、问题联查协作,打破条块监督瓶颈,实现联合作战、精准打击。三是创新案件查办机制,积极推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案、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着力发现并查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对查处的典型问题,通过多渠道公开曝光,持续增强震慑力。四是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采取上派下挂、跟班学习、联合行动等方式,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找准监督重点、掌握监督方法,善于从检查、调研、督查等常态工作中,及时掌握发现问题线索,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动态监督。(王峰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