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东营:借助大数据平台 精准发现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31

  近日,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大数据系统平台,比对分析公务用车行车轨迹与绑定油卡使用情况时,发现一条可疑线索:“2019年7月6日8时,尾号3342的公务油卡在38#加油站消费352.88元,但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的行车轨迹显示,该卡绑定的公务用车当天未出现在38#加油站。”

  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目前该区纪检监察数据系统已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农业农村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纳入其中,通过动态跟踪、汇总统计、比对抓取,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借助大数据的“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线索由过去的“两条腿找问题”变为“一双手收线索”,发现的问题数量和线索质量均大幅提升。

  “在最近开展的一次‘四风’察访中,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10条,查实7件,有效解决了以往问题线索质量不高、查实率低、成案率低的问题。”开发区纪工委干部杜某介绍,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是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的一大突出优势。“以往核查问题线索,查看证据材料都得靠人工收集,还要协调相关部门,现在通过系统就能调取到相关数据,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讯员 马骋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