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润物无声!文登处处都有廉政“课堂”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7

  “廉政教育不一定要板着脸讲,把纪法知识、廉政文化的‘课堂’搬进公园、广场,更容易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在威海市文登区峰山公园,一条3.6公里长的“清峰”步道是市民马宏超热衷的“打卡地”。“一边散步,一边看看步道旁的清廉典故、廉政漫画,可以说是身心同健。”马宏超说。

  文登有着深厚的清廉文化底蕴和悠久的革命文化传统。立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清廉源泉,今年,区纪委区监委主动探索廉政文化阵地建设的新路径,整合全区廉政资源,打造了勤廉、红廉和家风三大基地,涵盖17处重点廉政教育点,将廉洁文化和正能量元素潜移默化融入到干部群众生活中,成为大家便学、易学、爱学的身边廉政课堂。

  作为勤廉基地的一部分,在文登城区,峰山公园的“清峰”步道、抱龙河畔的“莲韵”步道和城区北部的勤廉广场等公共休闲场所,依托原有建筑和设施将廉政文化融入生态环境,让清廉典故点亮城市景观。在乡村,界石镇梧桐庵村、高村镇“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公园等一批廉政示范村居、廉政公园也相继现身,成为镇村两级独具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基层干部日常学习的廉政教育场所。

  从地域文化中汲取养分,文登还结合威海市委“清廉之路”干部教育基地建设规划,对本地丰富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元素进行整合,升级打造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等红廉教育点。同时,深入挖掘文登清廉家风文化,让丛氏宗祠、徐士林纪念堂等成为群众身边廉政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干部群众更精准地了解身边廉政课堂详情,更加便捷地进行观摩学习,我们专门绘制了《文登廉政文化导览》,并制作了廉政电子地图。通过关注‘廉洁文登’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用手机自由规划路线。”文登区监委委员牛立勇说。文登区纪委区监委还出台了《深化廉洁文登建设六项主题行动实施意见》,全方位指导机关、企业、医院、学校、家庭、村居等各层面廉洁建设。目前,全区建设廉洁机关35处,打造廉洁镇村268个,进一步推动廉政课堂走入基层,走进身边,为形成“不想腐”的自觉营造了浓厚氛围。(作者:彭辉 张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