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让廉洁融入日常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23

  城阳区组织廉政宣讲26场,受教育干部1200余人;海洋节期间,向市民发布廉政表情包……今年7月,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之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连月来,该市各层面各领域廉政文化建设全面铺开。

  何为“清廉之岛”?带着疑问,记者点开了“清廉之岛”LOGO征集活动的官方链接,来自全国各地的97个作品集中参加网上投票,短短1个月,已有近3万名市民参与互动。

  “‘清廉之岛’源自‘青岛’之名。”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在推进不想腐上狠下功夫,以“清廉之岛”品牌为引领,系统推进“清廉之声”传播工程、“清廉课堂”打造工程、“清廉园地”建设工程、“清廉风韵”弘扬工程,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之岛。

  今年6月底,一档全新栏目走进大众视野,《青岛日报》推出“清廉之岛”专版,这是该市融媒体宣传的有益尝试。该市探索以大众话语体系传递廉政文化,相继推出了《春过清明万象皆新》《守初心 担使命》等新媒体作品,引发社会广泛好评。“以前不爱看、看不懂,现在有看头、等着看。”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石崖村村民王泽宝说,他现在每天都要翻看市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

  8月27日,56名党员干部来到镇江路红色家风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政宣讲正在这里举行,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的群众跟随聆听。这是市北区“廉政巡回讲坛”活动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廉政宣讲9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

  类似的宣讲活动也在全市同步展开,成为打造“清廉课堂”的重要抓手。该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入手,系统抓好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党性主题教育,着力构建“全民教育、终生教育、全程教育”三维教育体系。“融入才能有感悟,思考才能受教育。”沉浸式、代入式的教育模式让党员干部尝到了甜头。

  “建设‘清廉园地’就是要充分挖掘各地的廉洁元素,在全社会培育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坚持“一区(市)一特色”“一行业一亮点”,该市整合现有各类文化设施,新建、改造廉政教育基地,构建完善廉政文化教育体系。目前,已建成市级教育基地5处,区县教育基地21处,乡镇教育基地17处。

  “贪无了,星嗜酒鞭血方休;欲不除,蛾扑灯焚身才罢……”今年国庆期间,莱西市水集街道戏迷俱乐部老戏迷王桂兰的现代吕剧《悔恨的泪》选段一开腔,就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戏迷们驻足。“千好万好不如百姓喜欢好。”该市广泛开展廉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基层文化队伍的作用,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书场、电影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深入挖掘胶东剪纸、莱西木偶戏、柳腔、茂腔等青岛特色文化资源,发挥民间艺术团体、非遗传承人的作用,创作一批廉政题材的文艺作品,先后推出《断桥惊魂》《选举前夜》《凤凰折翼》等反腐题材作品,在全社会播种“廉洁种子”。

  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子玉表示:“让廉洁风尚人人向往,把法治教育和廉洁思想融入社会,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廉洁土壤,有助于丰富拓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法路径。”(通讯员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