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20

  “大娘,跟您联系的帮扶干部经常到家里来吗?存没存他的电话号码?”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小刘在龙口市新嘉街道诸高炉村贫困户陈玉琴家中走访时询问道。

  这是前不久烟台市纪委监委“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走访调研工作中的一幕,95名纪检监察干部分组下沉一线,来到贫困户家中,结合职责职能现场了解当地在解决、落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问题的履职尽责情况。

  据了解,烟台市纪委监委将监督任务分为“1+2+X”三个层面,即抓好政治监督这个根本,做实“两个维护”这个关键,将监督重点放在具体化和常态化上。明确监督要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

  为进一步拓宽监督路径,烟台市纪委监委在坚持用好参加会议、听取报告、现场检查、廉政谈话、专项治理和执纪问责等常规手段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监督的视角和渠道,着力构建多维多重监督格局。

  “作为旅游城市,特别是随着‘双招双引’工作的开展,接待外地来客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在公务接待方面该如何把握?如何才能做到公私分明?”不久前在蓬莱市委的一次述责述廉会议上,一位领导干部刚做完述责述廉汇报,在现场参加会议的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当即现场“点题”发问,像这种现场提问作答的情况在烟台市各县市区党委的述责述廉会议上已成为常态。据悉,烟台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延伸深度谈话、开展满意度调查、进行嵌入式监督、完善廉政档案、进行现场“点题”、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建立会商联动机制、聘请特约监督员等9种监督路径。其中,已为全市1900多名市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邀请特约监督员参与相关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33条、提出建议22条。

  招远市纪委监委组织专人对民生领域信访举报处置情况进行电话回访监督;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监督改进在身边”行动,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力量,实现“随手拍”“一键通”……烟台市纪委监委在守稳把牢“纪检、监察、派驻、巡察”4个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还积极鼓励不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根据监督对象的不同创新监督方式,有效推进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工作重心向监督倾斜,今年1至9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傅逊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过去在监督上行之有效的做法持续巩固拓展好,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多做有益探索,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通讯员 盖石磊 薛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