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滨州:让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20

  九月底一个晚上,山东省滨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听取市委第五轮巡察15个巡察组情况汇报。

  “以检查留痕的方式评价单位工作,反而可能助长形式主义。”“巡察是发现问题的,不是‘吹喇叭’表功的。”……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不久前,滨州市委第五轮巡察安排15个巡察组,对36个市县机关单位、12个乡镇(街道)及所辖609个村开展巡察,这是本届市委第一次扩组提级开展市县乡联动巡察。由于巡察覆盖面广,涉及问题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只能连轴转听汇报。

  “第十巡察组能够直面矛盾,敢于定性,发现问题很典型,发现的问题线索可查性强,工作用心,有震慑力,这些问题和线索要快查快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月波不时插话,提出看法。随后,重点线索及时被移交、核查,某县人社局局长、民政局原局长等先后应声落马,接受审查调查。

  “堤圈村去过没有?对村党支部书记张某,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在听取对沾化区黄升镇村居延伸巡察的情况汇报时,领导小组成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当时真是出了一身汗,真没想到在会上问得这么细。”一位巡察组组长回忆说,与以前听取巡察汇报时相比,这次问得更细更深了。汇报时大家都直奔问题,只讲干货,不拖泥带水。

  “乡镇党委对巡察工作不重视,这不仅仅是态度问题,更是政治站位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县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作为县委书记,是有责任的。县委一定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某县县委书记被约请到汇报现场听取该县存在的问题,当场表态,坚决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据悉,滨州本轮巡察共发现1823个问题,协调解决321户农村自来水不通、23个村出行交通不便等民生问题。领导小组在听取汇报时逐一点评、分析研判,及时推进分类处置。在听取汇报过程中,领导小组共对9个问题的定性提出调整意见,建议调整问题线索23个。

  “巡察发现有代表性的问题,要注意‘颗粒归仓’,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分层分类总结好,把问题反馈给单位的同时,要把共性问题抄送给业务主责部门,抓好举一反三、系统整改。”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后,市委巡察办梳理归纳出33项共性问题,向组织、宣传、审计、财政等15个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

  “这是我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通过巡察能够把一个单位的精神状态、存在问题如此精准地描绘、直观地展现,巡察组的‘利剑’作用确实无可替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焦其胜感触颇深。(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孙全 鲍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