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聊城:推动市县联动巡察 上下协作 找准问题症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7

  日前,山东省聊城市委第二巡察组和东阿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市县联动巡察期间同时发现,高集镇所辖村居存在土地亩数不清、管理混乱、承包费收取不到位等问题。经市县巡察组共同研究,督促高集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土地清理工作,重新核对土地亩数和承包情况。经核查,各村共摸排出属于村集体的土地6000多亩,集体增收200多万元。

  今年以来,聊城市委继续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巡乡带村、一体覆盖”的巡察工作路径,确保巡察利剑直抵“神经末梢”。在本轮市县联动巡察启动之初,该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划出了“硬杠杠”:一方面明确公告、动员、进驻、信访、反馈、整改“六统一”的联动标准,以市带县、以县助市,确保同频共振;另一方面推动各组建立集中会商、调研指导、互交台账、双向通报等信息共享机制,市县两级定期召开组长联席会议,重要事项随时沟通,难点问题集中研判,保障步调一致。

  据介绍,聊城市在本次市县联动巡察中,还把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领域作为重点,坚持巡改结合、边巡边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要求相关单位限时办结;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找准症结所在,开展集中治理,做到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同时,市县两级巡察组还发挥双向借力的联动优势,一方面“上借下力”,市委巡察组在乡镇层面发现的村级典型问题,通过县级巡察组调查了解全部村居情况,准确掌握问题;另一方面“下借上势”,县级巡察组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镇村层面难以有效解决的问题,通过市委巡察组协调县级解决。截至目前,共下达《边巡边改通知书》226份,直接推动解决问题256个。(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