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市莱山区开展“问题大调研、大收集”活动
15个部门27条问题建议全部认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0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部分职能部门收到了来自区纪委的一份问题反馈单:“对企业解读政策不够,对中小企业服务态度不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能力不足……”这一连串的“不够、不好、不足”,让参会人员纷纷“红了脸冒了汗”。

  9月5日上午,莱山区纪委召集各职能部门,对前期收集27条的问题建议进行现场反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5家职能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一一签字认领,并将对照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改、优化提升。

  今年8月以来,莱山区纪委围绕作风大改进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问题大调研、大收集”活动,通过问题收集“问需”、优化整改“问计”、监督检查“问实效”,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自身查短板,以作风改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民生服务中心、市长热线接到的投诉建议进行梳理分类,搜集整理对职能部门办事难、吃拿卡要、中梗阻推等问题的情况反映,召开两轮‘问题大调研、大收集’座谈交流会,邀请顿汉布什、威尔数据等重点企业代表,山东工商学院、嘉翔律师事务所等行业领域代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转作风促发展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声音,向企业群众问需。”莱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莱山区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收集的问题建议进行现场分解,要求各部门不折不扣主动认领,通过逐条逐项对照分析,收集整理的涉及15个部门27条问题建议全部完成认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督导各职能部门对标对表,制订时间表、路线图,给出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节点,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把整改提升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向群众通报,切实破解企业难点,解决民生痛点。

  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莱山区纪委还全程监督,及时跟踪问效、“回诊复查”,做深做实优化提升“后半篇文章”,成立专项督察组,对各职能部门进行跟随式、体验式暗访抽查,全程体验业务办理流程,深入基层、沉入一线、掌握实情。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作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挥好“驻”的优势,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认领问题后不认真解决、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件通报曝光。(记者 董卿 杨秀萍 通讯员 张立文 王洪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