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龙口市:“内外兼修”规范权力运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4

  “这季度我考了92分,回去还要再补补课,争取下季度取得更好的成绩。”近日,刚参加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的山东省龙口市下丁家镇纪委书记李军说。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为切实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龙口市纪委监委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要求,积极开展精准培训、专业培训、深度培训,确保培训全员覆盖。

  今年8月以来,龙口市纪委监委开设了“夜校培训课堂”,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及讲义进行集中学习。围绕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该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题研修班、纪法专题培训班、夜校学习班等,打出系列“组合拳”,提升干部严格执纪执法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基层办案场所建设,事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龙口市纪委监委开展“基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办案保障服务,从改善硬件设施着手,坚持“统一规划、统筹配备”,实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该市还针对性地制定岗位目标考核办法,把每个岗位、每名干部的工作都细化分解,定岗定责、分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依据,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龙口市纪委监委坚持“内外兼修”,在开展培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功”、完善保障服务措施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针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龙口市纪委监委出台细化文件,已实现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的全程管控,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与此同时,围绕如何管好自己人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外出审批、谈心谈话、干部“家访”、“十严禁”等20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

  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王福江表示,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每年组织开展内部纪律督查20多次,做到重要时间节点必查。开展干部家访、谈心谈话600多次,达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效果。及时调整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负责,不忠诚、不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韩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