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滨海区:“提级监督”让村支书履责更自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2

  “现场述责述廉后,又接受了询问质询。问题都很尖锐,找出了俺们村管理中存在的大问题,让我很紧张,也很警醒。”8月30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子街道双庙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秀堂说。

  今年6月,潍坊滨海纪工委制订了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向区纪工委现场述责述廉工作的办法,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上提”一级。该办法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向街道纪委集中述责述廉的基础上,每年选取10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向区纪工委现场述责述廉,分批实现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全覆盖。

  8月14日,王秀堂、王兆强等10名村党支部书记在潍坊滨海区纪工委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质询。

  去年4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双庙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请剖析一下你们村有哪些管理漏洞?你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将如何防范违纪问题发生?”

  面对现场质询,王秀堂回答:“发生这些事,说明俺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对党纪法规学得少,学习上不走心。村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有些放任,村里账记录也不严谨,一直没规范起来。在村事务处理上,也不够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感到压力很大。今后,我一定监督好、管理好俺们村的党员干部,带着他们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带着村会计保管规范好村里的账目,保证不会再出问题。” 回答完问题后,王秀堂额头上挂满汗珠。

  为找准质询问题,在述责述廉会前,潍坊滨海区纪工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及所在村居(社区)各方面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并分别提出1条以上具有针对性的询问质询问题。

  “通过查询信访件、进村入户、日常了解、查阅案件资料等方式,挖掘汇总述责述廉对象问题200余个,为火辣的现场质询提供充足的、实打实的‘干货’。”潍坊滨海区纪工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巩克普说。

  王兆强是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七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今年,有信访举报反映王兆强不落实村民福利等问题。此事目前大家洼街道纪委已结案,王兆强本人受到批评教育,村党支部委员王学兵受到诫勉谈话。

  针对此类问题七里村是如何整改的,又有哪些预防措施?“收到举报后,我马上带着村干部入户走访,核实清楚了这户村民的具体情况,现在该发的福利已落实到位。这事说明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失误,给村民办事不走心、不细致、不主动。”王兆强说,“下步,从我开始,全面改变工作方式,办事一碗水端平,还得给村民多谋福利。”

  据介绍,这次述责述廉突出“责”和“廉”两大主题,要求针对个人履职及村居集体财务管理、重要决策、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报告。报告经本人签字确认后,由街道党委和区纪工委进行“双重把关”。

  据了解,潍坊滨海区将对述责述廉对象个人报告事项进行认真抽查核实,发现报告不实等问题,严肃处理。同时,把述责述廉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作为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村级工作综合考核、村干部评价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农村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是我们推动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通过这一长效机制,让农村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责任之弦拧得更紧,担责更加主动,履责更加自觉。”潍坊滨海区纪工委委员、纪检监察一室主任王磊说。(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通讯员 夏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