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乐陵市:警示教育课堂移到庭审现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9

  8月27日下午1点,乐陵市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乐陵经济开发区毛西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开始庭审,旁听席上还有来自乐陵经济开发区的21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

  一个多小时里,公诉人列出被告人张某利用职务之便、借经手办理国家征地拆迁补偿款之机虚报套取国家补偿款贪污犯罪事实和证据,剖析他走上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张某当庭认罪。旁听的干部深受触动,“我感受太深了,还想着村干部为村里做了这么多工作,即使有点过错也能功过相抵。要以他为戒,绝不能做违纪违法的事。”石家村党支部书记石洪刚说。

  乐陵市按照查处案件的类型,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环境相似、职务相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旁听庭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先后组织3场庭审旁听活动,2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警示教育不仅要抓在经常也要融入日常,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庭审现场,起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乐陵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康永兵介绍,“将结合‘清廉乡村’建设,发挥‘身边人’案件警示教育功能,引导全市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堤坝。”(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贾鹏 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