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邹城市:“大协作区”模式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3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个问题线索比较棘手,案情复杂,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突破案件恐怕比较困难……”接到太平镇纪委的“求助”,邹城市纪委市监委在对案情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后,决定启动“大协作区”办案机制,调配同一协作区内的三名业务骨干配合协助办案。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突击谈话了解情况,一组入村封账外调证据,当天就固定了部分通过变通报账套取资金的违纪事实,为后期突破其他经济问题争取了主动。“前期这么迅速就固定证据,得益于‘大协作区’办案机制能够集中审查调查力量,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专案组成员、太平镇纪委副书记周生兵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邹城市纪委市监委针对镇街纪委、派驻监察组力量薄弱、办案经验不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探索推行“大协作区”办案模式。按照区域协作、人员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委机关7个纪检监察室和16个镇街纪委、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7个协作区,采取班子成员牵头,纪检监察室统筹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作、交叉办案的新模式,有效解决各自为战、力量分散、上紧下松等问题。

  “大协作区”办案模式的实行,有效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线索难收集、人熟难办案、质量难管控、安全难保障等突出问题,上半年,镇街纪委、派驻机构立案数分别同比增长50.88%、53.85%,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均大幅提升。(记者 张誉耀 吕光社 通讯员 张洪涛 陈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