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督导强化日常监督职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18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强化日常监督开展督导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思想”转换不够快。有的对日常监督的认识不深刻,还存在“以办案论英雄”的观念,没有真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从政治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抓手”运用不够广。有的仅满足于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进行谈话函询等措施,监督效果不明显;有的认为日常监督就是“临时性”监督检查,日常监督的常态化、可视化效果体现的不足;有的科技手段运用不足,“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大多停留在思考、谋划阶段,实际运用的少。三是“拳头”攥的不够紧。有的力量统筹不够,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不够,没有形成监督合力;有的主动监督意识不强,习惯等问题上门,发现问题深度不够,查找问题的针对性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加强对被监督地区和单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监督重点,紧抓信访反映、巡察反馈和媒体曝光等方面问题线索,紧盯关键时期、节点和重要节日等,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二是丰富监督方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发现、处置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政治生态研判机制,定期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督促被监督单位画好“自画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开展深度访谈,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管理服务对象等进行深入谈话,着力发现党员干部群众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的隐性问题。三是形成监督合力。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工作力量,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方位收集掌握被监督对象的相关情况;加强与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面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及时沟通情况,找准突破点,形成整体监督合力;紧盯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线索,对相关部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确保监督及时跟进。(刘强 袁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