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阳谷县:突出“廉桥”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11日,阳谷县纪委监委召开了“廉桥”文化品牌建设研讨会,以明朝万历年间阳谷县丞笪一顺“去任留犊”典故为主题,邀请聊城市、阳谷县学者专家及宣传、文化部门的人员围绕“廉桥”文化品牌建设,对收集的文献资料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打造“廉桥”文化品牌的实现途径。

  阳谷县中心广场上有一座被保护起来的石桥,据阳谷县文化馆副馆长杨风华介绍,这座桥名叫博济桥,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桥身有两排浮雕石栏,并有12根望柱,每根望柱顶端雕有形态各异的石狮,望柱之间各镶有浮雕图案的石板一块,雕刻形态逼真,情节生动。其中一块石板上雕刻了一头老牛拉着车,一位老农牵着牛犊,老牛回头凝视牛犊。这个图案与笪一顺有关。

  据了解,来自江西的笪一顺家境贫寒,接到阳谷县丞的任命后,买不起马车,只能买了一辆牛车,他赶着牛车来到了阳谷县,在阳谷县干了三年县丞,任职期满要离开阳谷,其间那头拉车的老牛产下了一头小牛犊。笪一顺认为这头牛犊是吃阳谷县的草长大的,理应留在阳谷县,他不能带走。离别时,小牛犊悲伤地发出“哞哞”的叫声,送别的民众见此情景伤心落泪。

  “去任留犊”深深地感动了阳谷百姓,万历二十五年,修建博济桥时,人们在石桥上雕刻了“石牛流芳图”,以此纪念廉洁好县丞笪一顺。博济桥的“石牛流芳图”石刻已成为阳谷县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倡导清正廉洁的一座丰碑。

  研讨会上,来自聊城市纪委监委、聊城市文联、聊城市社科联、聊城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领导和专家教授围绕笪一顺“去任留犊”典故,挖掘提炼出“勤廉、厚德、公正、惠民”的“廉桥”精神内涵,为“廉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出谋划策。

  阳谷县纪委监委将围绕“去任留犊”典故,打造“廉桥”文化品牌宣传阵地。通过对博济桥修缮维护,设计景观雕塑、灯箱宣传展板,并以“去任留犊”典故为主题,将中心广场建设成可游览、可欣赏的廉政文化广场。充分利用狮子楼旅游景区,挖掘廉政文化点,在狮子楼旅游区周边建设“廉桥”馆作为笪一顺廉政事迹宣传基地,并在紫汇湖周边建设宣传“廉桥”文化的廉政长廊。改造原有廉政警示教育场馆,重新规划设计,突出“廉桥”文化,作为阳谷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聊城市网络举报电子监察中心主任张建军表示,阳谷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桥”文化品牌建设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举措,要紧紧围绕笪一顺廉政精神,以点带面,充分挖掘本土元素,打造特色品牌。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基层党员干部对标学习,让“廉桥”文化在阳谷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记者 高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