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催生动力,划明底线,强化保障,激励提升,高唐县纪委监委
——纪法讲坛真起作用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7

  “李主任,这是最新的一批案件。”说话间,高唐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三室工作人员张书昌、王爱敏将一沓案宗交到了高唐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李伟手中。

  “近期咱们室组和镇街的案卷质量进步真不小!”接过案宗的李伟感慨道。“这说明咱们的纪法讲坛真起作用了,工作中的疑惑现场解答,审查调查流程自然就更规范啦。”张书昌笑着回应。

  张书昌介绍,今年以来,高唐县纪委监委已连续开办了4期纪法讲坛,每期课程都不断丰富,每期模式都有提升,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的效果方面更加明显。

  确保纪法讲坛既“合胃口”又有营养是高唐县纪委监委不断优化课程质量的初衷。今年年初,高唐县纪委监委通过发放需求调查表、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及需要巩固提升的业务知识展开全面摸底调研。通过对40余条反馈意见的分析研判,了解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干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个性需求,并根据摸底情况,划分为条例解读、规则实用、职务犯罪办理等七大类不同的课题。

  依据课题需要,高唐县纪委监委各部室(单位)推选办案能手、业务骨干共计27人组成主讲人后备队伍,主讲人根据自身擅长的领域领办相关的课题备课。纪法讲坛开讲前,主讲人在预审小组范围内试讲,接受“辣味十足”的“现场评测”,预审小组成员对课程需要删补的内容、讲课方式、风格等提出有效建议,倒逼课程质量不断优化。

  为确保听课者听得好、听得进、听得懂,纪法讲坛还采用“讲学双轨制”:既为“讲”搭建平台,又为“学”创造条件。主讲人在备课过程中不仅要制作电子课件,还要组织印刷纸质教材,实现课上能勾画笔记、课后能随时翻阅“反刍”知识,以达到听课效果几何式增长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每期纪法讲坛结束后,高唐县纪委监委根据授课内容,还采取知识测试、投票评价等方式,对讲课能力和听课效果进行双向评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评价。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全体干部真正学深、悟透、做实,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取得实效。

  “纪法讲坛以需求导向催生动力,以小组预审划明底线,以讲学双轨强化保障,以事后评估激励提升,营造起主动学、真正学的积极氛围,实现了多人学、全体懂的放大效果,推动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高唐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梅永杰说,“今年1-5月,我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82件,较去年同期上升76.3%,运用第一种形态338人次,同比上升327.8%。纪法讲坛的开展,不仅优化了干部队伍,更是提升了工作质量。我们也将下足功夫,做实做细这项活动,以取得更进一步的效果。”(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通讯员 魏善会 朱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