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实战轮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续航”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4

  “来了一周,最大的感觉就是很忙很充实。”这是诸城市密州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马桂艳参加实战轮训的感受。前不久,她与12名来自镇街(园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战轮训。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向镇街(园区)延伸,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力量不断壮大,但一些新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干部,对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流程掌握不够熟练、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不利于工作开展。”诸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乐友说,为此,诸城市专门组织16处镇街(园区),共选派63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六期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参加实战轮训,以帮助他们提升履职能力。

  “我在案件审理室参加轮训,直接参与材料受理、案件审理、案卷整理等工作,对案件审理工作的业务性和专业性有了深刻认识。”参加实战轮训的派出贾悦镇监察室监察员赵发香说,通过参与实战,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思想观念都得到了相应提高和改变,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也进一步强化。

  为确保轮训取得实效,诸城市纪委市监委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确定监督执纪、信访、案件审理等为重点轮训内容,根据实战轮训人员的参训意愿和特点特长,将轮训干部分别安排到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信访室等委机关室“点单式”跟班学习,通过以战代训、实战锻炼等方式,帮助轮训干部熟练掌握工作理念、方法、程序。

  除“以战代训”外,诸城市还针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需求,订制“菜单式”培训计划,开展“差异化”专题培训,通过党校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业务交流、座谈讨论等形式,做到“新任必训、在任轮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记者 张 鹏 通讯员 王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