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3

  “在全区干部纪律作风明察暗访中,发现你单位有工作人员值班期间不在岗。这暴露出对干部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一定要引以为戒……。”这是5月15日,周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震与驻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时的情景,也是该区派驻监督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从机构建设、工作机制、管理考核等方面入手,为派驻机构搭台子、指路子、压担子,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派驻监督优势,不断彰显监督“探头”作用。

  强化机构建设搭好“台子”

  “履行监督责任,建强用好监督队伍是关键的一步。”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晓燕说。

  为加强派驻机构建设,3月底周村区纪委监委围绕派驻监督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三个重点,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外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探讨如何加强和规范派驻机构建设,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和加强派驻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调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驻在部门和指导单位的通知》《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做到在制度规矩上立起来,为派驻机构履责搭好坚实“舞台”。

  周村区纪委监委坚持工作重点向监督倾斜,人员力量向监督倾斜,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实、补强。

  5月17日,记者见到邓健民时,他正在忙着处理驻在部门单位报送的“三重一大”事项报表。他在审计部门工作20多年,3月份调整到周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工作,老邓丰富的审计、财务工作经验为他干好派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老邓发现了驻在部门单位财务制度有漏洞、报销程序不规范等多起问题。

  与邓健民同一批加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还有6名同志。“他们有的曾经是纪委监委机关一线监督部门的业务骨干,有的在基层纪委工作多年,有的具有丰富的党建、审计、财务等工作经验。”李晓燕介绍。“新鲜血液的加入进一步优化了派驻干部队伍的知识、能力和年龄结构,增强了派驻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周村区纪委监委将派驻机构干部教育培训纳入纪检监察干部整体培训计划,通过组织综合业务培训班、外出考核学习、业务能手上讲台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派驻干部“加油”“充电”,不断提升派驻机构战斗力。

  优化工作机制指明“路子”

  “探头”是否灵敏决定着派驻监督的成色。周村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机制,为派驻机构履责创造更好的内外部环境,指明工作路径,推动轻装上阵、高效监督。

  在内部,周村区纪委监委为派驻机构制订了“责任清单”和“履责清单”。在“责任清单”里详细列出派驻纪检监察组需要落实的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为派驻组履责划出“硬杠杠”。“履责清单”则详细记录了派驻组日常监督情况和发现问题情况。

  “‘责任清单’是我们的施工图,‘履责清单’是我们的进度表,我们定期对照两个清单,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周村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立前介绍。

  为优化派驻组内部协作机制,周村区纪委监委按照交叉搭配、编队监督的要求,调整派驻机构内部工作分工,建立了“A+B”协作监督制度,“A”为主要监督人,“B”为辅助监督人,既实现了至少有两人共同对驻在单位进行监督,又将责任由派驻组进一步细化至具体工作人员。

  在外部,周村区建立了工作报告、立项监督、分工合作等9项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驻在单位以及巡察机构之间的关系,初步建立起上下协调、内外配合、信息共享、程序规范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快发现、快解决。

  3月份以来,周村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集中整改活动,由区委巡察机构梳理通报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由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跟进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巡察和派驻的密切配合和有效衔接推动整改工作收到良好成效。

  精化管理考评压实“担子”

  为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周村区纪委监委制订了派驻机构考核办法,每月专题调度各派驻组工作开展情况;区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考核工作成绩;建立外部评价工作机制,不定期抽取驻在单位,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对派驻机构履责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派驻组将监督担子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有压力,就会有动力,定期调度考核,对每个派驻组来说是压力,更是推动工作的动力,倒逼着我们想办法、出实招、比高下。”张立前说。

  精细化的管理考评推动了工作的扎实推进。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周村区纪委监委5个派驻组共监督驻在部门单位重要会议104次,开展专项检查92次,开展座谈调研60次,发现各类型问题195个,对515人次开展廉政谈话,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问题12个,有效避免了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充分彰显。(记者 马景阳 刘磊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