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发出监察建议推动深入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1

  前不久,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全市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存在项目论证不科学、管理不规范及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向市扶贫办发出了一份“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督促立行立改。

  威海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和调查中发现的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有偏差、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将监察建议作为加强监督的重要手段,瞄准各单位廉政建设和公职人员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发案单位“痛点”,全面查找制度机制“堵点”。

  威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排查文登区恶势力案件时,发现文登区海洋与渔业局部分党员干部严重失职渎职,涉嫌充当恶势力“保护伞”。威海市纪委监委启动监察建议程序,及时向市海洋发展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执行。为确保监察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专程带队到现场督导,了解市海洋发展局在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内开展海域确权、渔政管理、使用金收缴等专项治理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责任,确保监察建议的政治效果和纪法效果。类似这样的监察建议书,自威海市监委成立以来,已发放13份。

  为防止监察建议整改责任落空、整而未改,威海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通过电话提醒、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每份监察建议书的执行、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紧盯不放,对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让监察建议书“带电”“长牙”。

  “我们把推动问题解决、改进完善工作制度作为发出监察建议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扛牢抓实监督责任,既治疗病灶、又根除病根,确保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功效。”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说。(通讯员 李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