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曲阜市:打造“百姓身边的纪委监委”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30

  “原本以为监督对象只有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会计,没想到还有小组长、计生专职主任,加起来竟然有21个人!”“你瞅瞅!咱组的陈明晨也选上廉情网格员了,以后反映问题不愁找不到人,也不用担心面子上抹不过去了。”4月24日,在曲阜市石门山镇河东村张贴出的纪检监察对象、廉情网格员名单公开栏前,村里的老百姓正你一言我一语地驻足讨论。

  随着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农村利好政策的出台,基层政府、尤其是村一级集体经济正在迅速扩张,而与之伴生出现的则是公共权利的滥用隐患。为规避这些潜在的隐患点,去年起,曲阜市纪委监委积极尝试进行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基层特点的监督工作体系,把加强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作为着力点。截至去年11月,曲阜市12个镇街派出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与镇街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改革意味着破旧立新,难免遇到堵点和难点。很多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发现:监督扩面使得村级监督对象大幅增加,监督力量人手不足、制度机制不够顺畅等问题随之暴露出来。为破解这些难题、确保改革持续推进,日前,曲阜市纪委监委在石门山镇部分村居试点设立“莲心驿站”,探索构建“1+1+X”(1名驻村纪检监察专员、1名村纪检委员、若干名廉情网格员)工作机制,从基层群众中选拔廉情网格员,将日常监督延伸到群众触手可及的地方,打造“老百姓身边的纪委监委”。

  “莲心驿站”工作平台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前哨所”和廉情信息收集的“情报站”,计划广泛设立于各村居,由村纪检委员担任站长,经过镇街党委的严格筛选,选派政治素质高、适合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机关干部,并经过统一培训后正式上岗担任驻村纪检监察专员,负责监督指导“莲心驿站”开展工作,形成“1+1”的核心架构。与此同时,各村居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选若干名廉情网格员,按照网格划分开展工作,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对于群众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直接向镇街纪委报送。

  “这就像是镇纪委在村里安装的一个‘监控探头’,群众关心关注的廉情信息不仅能够第一时间直达上报,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要求也能够及时精准传达到群众身边。”曲阜市石门山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刘国良表示,新的工作方法务实接地气,推行以来很多村厘清了村里的监督对象并进行公示,监督的“神经末梢”得到进一步激活。刚刚当选情网格员的石门山镇北村村民孔祥平说:“谁不希望村里风清气正,干部身子直,老百姓才愿意跟着走。俺一定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全力以赴履行好监督职责。”

  “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围绕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有效监督,在石门山镇部分村居探索设立‘莲心驿站’,实行‘1+1+X’工作机制,目的就是使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曲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西强说。(记者 孟一 姜国乐 通讯员 陈曙光 马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