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济宁:着力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30

  “济宁市深入挖掘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儒家廉德思想,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着力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4月25日在济宁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上,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济宁高点定位“儒韵清风·廉洁济宁”建设布局,从顶层设计上作出具体规划,制定了《关于深化廉德文化建设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的意见》,从加强廉德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廉德文化“十进”工程、开展优秀家规家风教育、推动廉德文化研究发掘、强化廉德文化宣传推广等5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廉德文化建设、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的实现路径,全市廉德文化建设全面铺开。

  为全面深化儒家廉德思想研究,济宁市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挖掘和研究儒家经典、清官廉吏事迹、官箴,衙联、碑刻、家书等载体中的廉德思想文化,提取精华、古为今用、与时俱进,并加强与驻济高校、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以及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文化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目前,济宁市纪委市监委联合曲阜师范大学正在筹建廉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廉文化研究高地,不断把廉德文化研究推向深入。

  与此同时,以市级廉德教育阵地为引领,以县市区廉德教育基地建设为支撑,打造廉德教育基地集群,营造齐抓共管推进廉德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济宁市注重探索开展廉德教育体验式教学,强化与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的沟通合作,把儒家廉德思想作为济宁市政德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开展廉德文化“十进”工程,将廉德文化的滋养教化和宣传引导作用,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廉德教育立体化网络。同时,还全方位推进廉德教育载体建设。突出“一动、一静、一网、一数、一微、一场”打造全方位廉德思想文化宣传阵地:“一动”是开设“儒韵清风”公交专线,在车体、车内设置廉勤格言、廉政诗文等;“一静”是建设廉政文化一条街,选取城区主干道,利用墙面、报栏等,设置画面、雕塑和小品,集中展示儒家廉勤思想、济宁历代先贤事迹、传统家规家训;“一网”是济宁市纪委市监委门户网站,开设了廉政文化、廉洁论坛、廉政视频专栏;“一数”是建成数字化警示教育基地,从实体教育到虚拟体验,更加快捷广泛地开展廉德文化教育和警示教育;“一微”是廉洁济宁微信公众号,设有廉政文化专栏;“一场”是以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和市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为蓝本,通过小品、话剧、山东梆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编排演出,形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剧场”。

  此外,通过历年查处的案件可以看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为此,该市广泛传承弘扬优秀家规家训,从传统家风家训挖掘、家风家训教育场所建设、家风家训传承培育等三方面入手,展开系列工作,在全市唱响“好家风”主旋律、凝聚“好家庭”正能量、树立“好家教”新风尚,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向善向好。(记者 张誉耀 吕光社 通讯员 马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