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莘县:督导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25

  近日,山东省莘县纪委监委对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调研发现,当前在开展“四个监督”全覆盖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随着监督力量增强的同时,由于缺乏统筹安排,出现了监督频率过高的无序监督问题,不仅增加基层负担,也容易产生形式主义。二是由于问题线索相关信息没有共享,导致出现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为同一个问题到单位多次核查,存在重复监督现象。三是基层纪委监委机关普遍反映人手不足,派驻机构“编少人更少”、巡察机构“用人靠抽调”,各自监督主体人少事多的矛盾日益凸显,存在表面监督现象。四是对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职责边界模糊,致使部分职责交叉重叠,缺乏具体可操作性的要求和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对策建议。一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要协力完成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和政治巡察等各项业务;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要对巡察整改落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纪委监委要加强指导,推动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增强监督精准度。二是建立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纪委监委要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梳理问题线索,协力推动问题线索分办、处置等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各自监督主体发现的问题线索都要及时录入管理系统,由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并对监督检查、巡察、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跟踪监管,确保监督不留空白点。(张丁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