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3

  淄博市张店区纪委监委把纪律放在首位,聚焦监督首责,变以往“大水漫灌”式廉政谈话为“精准滴灌”式廉政谈话,找准、找实谈话的切入点,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地传导责任和压力,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张店区共开展个别提醒谈话5065人次,警示谈话347人次,诫勉谈话123人次。

  “通过去年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了包括党的建设弱化、决策程序不健全等在内的10个问题,现在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已成立党组,班子也已配齐,你作为党组书记,一定要带头严格自律,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4月18日上午,张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到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督导“三重一大”事项、廉政风险点防控、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同时,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徐立新与新任职党组书记许明开展了廉政谈话。

  张店区纪委监委在统筹安排谈话工作的基础上,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提前谈话提醒。每逢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前开展节前谈话,利用人事变动时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与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就廉政风险防控进行预防提醒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介入谈话,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出台《张店区廉政谈话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新任职或交流的领导干部必谈、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隐患的岗位人员必谈、反映问题比较笼统或可查性不强的人员必谈、有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的人员必谈、工作不在状态或工作推动落实不力的人员必谈、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人员必谈。  

  “从对以往廉政谈话记录簿的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党员干部依然存在不会谈的问题,要么是集体谈话‘一锅煮’,要么‘一个药方开到底’,或者廉政谈话记录成了工作总结,其质效大打折扣,对此,我们专门下发了廉政谈话明白纸、运行流程和谈话模板,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张店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李允蕾说。 

  张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信访、巡察、审计、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具备立案条件的第一时间发送《廉情提醒函》,并跟进廉政谈话,把党员干部叫停在违规破纪之初。

  “在整个廉政谈话过程中始终注重仪式感的营造,警示谈话和诫勉谈话要完成‘六个一’要求。”李允蕾介绍,一个谈话方案、一个问题清单、一个谈话提纲、一个谈话记录、一份承诺书、一份整改方案,并要求将整个谈话过程原原本本记录在统一制发的《廉政谈话记录簿》上,谈话结束后由被谈话人手写被约谈人承诺。

  张店区纪委监委通过在廉政谈话室内张贴入党誓词、“镜鉴三思”、算好“人生七笔账”等警示内容,让谈话过程必经“三部曲”:首先,由被谈话人重温入党誓词或入党志愿书,唤醒初心;其次,被谈话人“镜鉴三思”:党员标准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今后如何努力做好?第三,让谈话对象由被动接受教育转化为主动反省,在思想、行动上找差距,明确目标,达到触及思想、真心知过改过悔过的目的。

  廉政谈话打破了以往我说你听的说教模式,更加注重同志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双向互动,在思想共鸣中切实把问题点深、点透、点开,把责任和后果讲清、讲准、讲实,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效果。

  “廉政谈话绝不是泛泛而谈、隔靴搔痒,而是要聚焦风险点切中要害、有的放矢,是正向激励,而不是反向用力,必须要见人见物见细节。开展廉政谈话,绝不能一味地‘治’和‘堵’,而是要 ‘疏’‘导’结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严管厚爱,保证我们的党员干部既要干净,又要干事,既敢担当,又不出事。”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孔杰说。(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通讯员 杨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