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邹城市:监督不分“工作日”纪律没有“休息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3

  “之前还因为我爱人整夜不回家地忙工作跟他发脾气,单位领导来家里跟我说明了专案组的特殊性之后,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家属,我为他感到骄傲。今后,我会大力支持他的工作,当好贤内助,共同营造廉洁家风,做好坚实后盾。”4月17日,在最近的邹城市纪委监察委干部到家走访谈心后,一位工作人员家属如是说。

  记者在邹城市纪委监察委了解到,从中央和省市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多是发生在“八小时之外”,非工作时间成为了违纪“重灾区”、监督“空档期”。扫清“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死角”一直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短板”,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

  为补齐短板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今年2月份,邹城市纪委监察委根据《关于在市纪委、监察委机关开展家访谈心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启动2019年度家访谈心活动,主要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兴趣爱好、家庭状况、存在困难、交友对象以及工作“八小时以外”等方面的情况。《实施方案》规定家访谈心采取“分级负责”原则,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家访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方式,实现市纪委监察委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成员、巡察组及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和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委机关工作人员、镇街纪委书记、派出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等全体纪检干部家访谈心“全覆盖”。同时,建立家访谈心情况登记备案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按照“一人一表”的方式填写《市纪委监委机关家访记录表》,交市纪委组织部立卷归档。

  家访谈心做到了“群众反映、岗位调整、家庭困难、苗头性问题、布置重要任务”等六类情形必谈,干部职工家庭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特殊状况必访,建立了干部家属和单位双向沟通的“桥梁”。家访谈心过程中,对生活中存在实际困难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解决;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教育,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家属提出希望要求,有效发挥家庭在干部廉洁自律中的积极作用,建立起干部监督第一道“防线”,严防“灯下黑”。该市通过家访谈心,达到了纯净纪检干部“家风”精神内核的目的。

  “开展家访谈心活动是对‘单位+家庭’反腐双防线模式的有益探索。我们把‘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任务,厘清‘依规监督’和‘侵犯隐私’之间的界限,净化纪检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逐步实现监督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刹住了过去很多人认为刹不住的歪风邪气,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谨记遵规守纪没有‘休息区’‘减速带’‘休止符’。”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汲进梅表示。(记者 张誉耀 吕光社 通讯员 陈志勇)